關於漂書

「漂書」這一構思源於歐洲,以分享與互動的概念出發。愛書人把書本「放漂」到公共場所前,通常會先貼上寫下提示的書籤, 鼓勵取到書本的人在閱讀後, 繼續以同樣方法把書本再次「放漂」, 讓其他人能取閱, 也就是放自己的書漂流、 讓書籍遇見更多知音。

溫馨小提醒:別讓漂書在您的書櫃睡著了,記得放回漂書站或就近的新北巿立圖書館各分館,讓好書遇見更多知音。

什麼書可以漂?

以兒童繪本、青少年讀物、勵志、休閒、文學等類別,適合大眾閱覽之書籍為主,且無版權問題或破損、污損、塗鴉等情形,另時效性、廣告文宣、特定宗教及限制級圖書不納入漂書範圍。


新北漂書箱識別設計

為讓美學與知識散播於新北的每一個角落,111年12月推動「新北漂書箱識別系統改造活動」,藉由漂書箱識別系統及箱體再設計,賦予漂書箱全新的形象與想像,為市民生活角落增添美的氣息。希望透過公共美學的改造,讓「美」成為更加平易近⼈的存在。

主視覺以不同大小的方格堆疊,在規矩之間以各式代表新北的圖像、插圖表現出與城市環境的密切關係,象徵閱讀所能帶給人們的豐富視野。漂書箱設計也加入市府五大美學廊帶的代表性插圖,未來各地在應用時,讓每一座散落在新北各處的漂書箱,也能夠成為展現在地文化很好的媒介。

5條美學廊帶,包括「都會探索-府中美學」、「藍天海岸-古蹟文化」、「綠色山林-茶山文化」、「紅色陶寶-三鶯文化」及「黃金山城-礦業文化」,將以藝文館舍為據點,帶動景觀改變,促進區域發展。

都會探索-府中美學

府中美學涵蓋了以古城聚落為主的林家花園,以及建構新城市想像的新板特區,匯集了板橋區的歷史底蘊與都會思維。為了呼應穿梭古今的當代城市美學,以擁有建築感以及古典氛圍,命名圍繞在具有庶民記憶的黃石市場、台灣經典園林建築的林本源園邸及府中雙城的城市意象。

藍天海岸-古蹟文化

藍色系具有獨特的歷史背景,恰巧與新北獨特的古蹟文化及自然景觀產生連結。從具有十三行探險精神的山海考古藍、歷經大航海時代的威風航海藍,一路到西方建築風格的洋樓古典藍、源自珍貴天然景觀的陰陽海黃藍、象徵首座自來水民宅的出水藍。透過上述多元的蔚藍色調,勾勒出新北市獨特的古蹟文化。

綠色山林-茶山文化

坪林區是一座被許多森林環境環繞的山中之城,絕佳的自然資源造就了豐富的茶葉文化。色彩系統上為了呼應坪林的產業特色,以茶葉本身的綠色系,同時結合當地特有的茶葉樹品種及純淨天然資源,發展出一系列的色票命名,透過各種繽紛的綠色,描繪出坪林這座美麗茶鄉。

紅色陶寶-三鶯文化

近百年來,三鶯地區一直都是臺灣陶瓷工藝重鎮,不僅孕育出無數工藝人才,同時也讓該地區充滿眾多獨特的歷史記憶。在色彩選擇上,以陶瓷本身的棕紅色系,作為該地區代表色,並取在地豐富的文化與風土記憶,衍生出多款相呼應彩色命名,並拼湊出三鶯文化瑰麗的歷史風貌。

黃金山城—礦業文化

瑞芳金瓜石擁有豐富的金礦及銅礦資源,因此造就了獨特的採礦聚落,為了更能接近地區獨特的礦山文化,以金礦本身的黃色系為代表色,同時探索在地的人文故事及產業歷史,讓色系與命名上都蘊含豐富的礦山回憶,金瓜石的自然景觀及人文資產也將隨著在地色彩不斷延續下去。


漂書規則

放漂人
01
向新北市圖書館索取
漂書貼紙及藏書票
02
分別將漂書貼紙與藏書
票貼於書封及扉頁
03
將完成貼製的書籍放置
在新北市各個漂書站
漂書人
01
到漂書點選擇
喜歡的圖書
02
帶著喜歡的書
到各地閱讀
03
到官網分享漂書
旅程與閱讀心得
04
閱讀完再置放於漂書點
延續分享閱讀樂趣
主辦及承辦單位